我的基督徒生命中,曾经有段时间,当别人要祷告时都会来找我。如果你有代祷事项,你可以放心,我会把你加到我的清单上,并且每天早上当我灵修时,我都会为你祷告。多年来,每一天我都会刻意地花时间祷告。如果你问我,当我疲累或气馁时,我会怎样做。我以往会坦诚地告诉你,没有甚么比跪下祷告更令人重新得到力量或鼓舞。

如果你对不同种类的祷告感到好奇,我会告诉你我是如何学会通过所谓ACTS方式(即赞美 adoration、认罪 confession、感恩 thanksgiving、祈求 supplication 的缩写)祷告的,后来又如何发现了我们可以通过写札记和唱诗来祷告。我会分享我从理查·福斯特(Richard Foster)和达拉斯·威拉德(Dallas Willard) 学到通过以沉默和静止作为祷告的操练;像劳伦斯弟兄一样,把互动的祷告融入生活中;学习保罗使用丰富而有意义的祷告(这些祷文都放进伊莉莎白·艾略特(Elisabeth Elliot)的一本小册子中);最终,我学习欣赏在大公祷文中优美的祷告。

我喜欢阅读与祷告有关的文章,谈论祷告,尝试不同种类的祷告,并在其他人的祈祷生命中鼓励他们。最重要的是,我喜欢祷告本身惬意的亲密。我每天也阅读和研究《圣经》,但祷告是我与神关系的中心。

然后有一天,在没有警告、原因或解释的情况下,那种惬意的亲密感消失了。我花了几年时间培养的祷告生命似乎消失了。我和上帝的关系似乎受到威胁。

旱季?

我仍在用相同的方法和原刖,但他们似乎都不奏效。我继续每天拨出时间祷告,但我的经历却大相径庭。有些日子我找不到可以说的话。其他日子我不能集中精神。之后,我会怀疑自己究竟是否一直在祷告,还是一直在做白日梦,又或者我的忧虑是否控制了我的祷告时间,我是否睡着了,或者是以上所有的我都做了一点点。

最让我担心的是,在那些时候,我感觉不到上帝同在。虽然我被教导知道我的信仰并不依靠我的情感,但我已经习惯了在祷告时感到与神有一种属灵紧密,是我在任何其他时候都没有经历过的。当这种亲密感消失时,我被吓倒了。

这就是鲁益师(C.S. Lewis)在《地狱来鸿》(The Screwtape Letters)一书中所说的,上帝 “迟早...会沉默不语,即或不然,至少在他们的良心中会这样”?我是否最终进入了鲁益师所说的“低谷期”呢?鲁益师是对的吗?“在干竭状态中的祷告是最能取悦祂的吗?”还是这是十架圣约翰(John of the Cross) 所描述的灵魂的黑夜?阿维拉的特蕾莎(Teresa of Avila)多年在祷告中的挣扎,以及她所描述那朝着神往上行的灵魂旅程,能帮助我去理解我当时所经历的吗?

尽管经典和现代的资源提供了对祷告的智慧,但上帝最终教晓我的是,我与祷告的斗争并不是因为我处于干竭状态或是要进入新阶段,而是,讽刺地,我现在终于看到了,我把祷告看得  重要了。

重新认识祷告

我不需要另一个祷告方法,也不需要再读一本关于祷告的书。我需要的是一个忠诚的祷告神学。那个支撑我祈祷生命多年的神学原来是扭曲的。

我在上面写道:“祷告是我与上帝关系的中心。”我现在看到各种各样的危险信号。我的祷告仿如我与上帝的关系建基于其上。而事实上,我与上帝的关系不是取决于灵性修行,而是取决于在耶稣基督里藉着圣灵的大能所展现的恩典和怜悯。我并没有接受祷告其实是一个是神用来增强我与祂的关系的满有恩典的途径,却以为祷告就是那关系的锚,我把重点及信心都放在祷告上。然后,当我的祷告生命似乎消失了,我变得流离漂泊。

虽然我肯定地相信我是因着恩典而不是工作成果被拯救的,但我也认为我与上帝的日常关系基本上取决于我的祷告时间,这最终使我的祷告变得很像“工作”。根据我多年来与信徒和学生的谈话,我们许多人似乎认为——祷告是我们必须做的事情——这让我们感到内疚或羞愧,因为我们祷告不足。或者我们觉得上帝离我们很远,因为我们没有祷告。《圣经》为祷告提供了不同的画面。

“回话”

在祷告中,我们以感恩回应神,神已经藉基督与我们沟通。正如耶稣教我们,我们祈祷“我们的父”,因为我们已经是神的盟约家庭的一部分。藉着基督和圣灵我们被上帝收养了。祷告是一种家庭习惯,不是为了寻找进入这家的途径或保持我们在家中的地位而做的事情,而是因为我们已经是家庭的一分子。祷告就是一个回应:在祈祷中,我们回应上帝,祂创造了我们,救赎了我们,并呼召我们进入祂的家。

尤金·彼得森(Eugene Peterson)将祷告描述为“回话”。他在 《运用不同角度》 一书中写道:“祷告从来不是首先的说话,总是回话。”上帝先开始说话。祷告是回话;它主要不是去提出,而是“回应”。实践祷告的关键是充份体现这种非首先的特性。我们与上帝的整个关系是这样——取决于上帝先前的行动——祷告也是如此。上帝以说话去创造,主呼召亚伯兰进入与祂的盟约关系,道成肉身以致我们可以成为神的儿女,我们所回应的是同一位神。

我们不用把所有重担扛在肩上,以发起者身份进入我们的祈祷,而是作为 回应者,向着那位上帝,祂慷慨地给了我们在与他的关系中所需要的一切。这不仅仅是一个过去时的真理——由于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救赎工作,我们可以与神建立关系——它也包括 当下 圣灵在我们的生命中与我们同在。藉着圣灵,我们呼叫“阿爸,父”(加4:6),圣灵是永远与我们同在的保惠师(约14:16)。上帝赐予我们圣灵,让我们在基督中与祂结连,并引导我们如何作为神的儿女过每天的生活。有鉴于此,奥古斯丁经常把圣灵称为“礼物”。